知杭州:宋韵文化、数字经济

       杭州这座城,曾被马可·波罗誉为“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”。作为南宋时期的首都,杭州自古繁华;千百年来,大运河、钱塘江和西湖滋养了这座“人间天堂”。现如今,作为浙江省会和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“排头兵”,杭州,除了向国际学生展示宋韵文化之妙、“西湖”之美、“千岛湖”之大、“西溪湿地”之幽,还包括实地考察实证中华5000年的良渚遗址,以及“杭绣”、“龙井茶”、“剪纸”、“制扇”和“青瓷”,以及参加杭州亚运会“大小莲花”主会场等。

茶文化介绍

      《茶文化》课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。专业培养目标为:打造成为一名“有文化、有技艺、懂经营、善管理”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,研习中华文化,创新文旅休闲。培养学生在长三角区域茶文化、文创、旅游、康养、休闲等企业中快速成长为茶艺师、茶产品营销师、活动策划师、文化培训师以及文化休闲类企业主管、店长、经理等骨干。

宋宴

       杭州作为南宋都城,宋代历史遗存丰厚,是宋韵文化的集大成者。为了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“流动”起来、“传承”下去,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烹饪专业教师,联合学术界专家以及餐饮界人士,从浙江饮食文化入手,从《玉食批》《梦粱录》《武林旧事》《蟹略》等宋代文献中汲取灵感,按古法烹饪记载,利用海派加工技术,采取现代出品创意,兼容并蓄,守正创新,在钱塘江畔再现21世纪的“宋宴”。本次风雅•宋宴以宋代点茶开宴,肴馔包括:八果垒、八干果、八蜜饯、八腊味、八冷菜、十热菜、六点心。在宴席间,以宋酒“行九盏”。通过焚香、挂画、抚琴、插花,呈现出穿越千年的风雅大宴景象。

宋朝非遗

杭州非遗手艺体验之旅(双语):南宋官窑

 

杭州非遗手艺体验之旅(双语):杭州刺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