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环球网》:“诗画浙江”外国人故事会圆满落幕
2023-11-24

11月22日,2023年“诗画浙江”外国人故事会颁奖典礼在杭州圆满落幕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,外交学院原院长徐坚,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方,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、副总裁徐国银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颁奖典礼。

颁奖典礼上,表彰了最佳共鸣奖《泰国人在寿昌》、最佳创意奖《画游富春山居图》、最佳制作奖《赛博杭州》、最佳剧情奖《斗茶记》等8个单项奖,《我的第一次杭州旅行》《美丽宁波》《浙里带娃日记》等10个优秀作品奖和入围奖若干个。

据了解,2023年“诗画浙江”外国人故事会于今年8月8日正式启动,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、浙江省教育厅指导,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主办,旨在让国际友人感受浙江热度、体验浙江文化、共享浙江成就。本次活动共征集到的来自40多个国家、100多件作品,经专家评审组严格的评选,综合评选出表现突出的作品。

除了表彰和展播优秀作品外,还举行了“浙里故事”国际朋友圈成立仪式。

“这次活动征集的作品质量都很高。”专家评委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卢小雁告诉记者,“本次评审主要从视频质量、紧扣主题、故事内容、国际传播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。评委从这100多件作品中领略到了众多外国友人对‘诗画浙江’的深刻理解,这也侧面说明了浙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,其在世界上的独特影响力,令人称赞。”

“用你的语言,从你的视角,讲述浙江的诗情画意。”参赛选手用自己独特的见解与镜头,阐述了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浙江美景,每一帧都是绝美的风光,每一个镜头都凸显着浙江的魅力。

来自委内瑞拉的李一白,用丰富的想象力、动感的画面勾勒出杭州这座城市的隽美、现代与活力,视频展现出的技术力也让人连连称奇。来自意大利的马西莫,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来到杭州求学,从此开启了中医、针灸、太极相伴相随的养生、惬意的杭州滨江“中式生活”。喜爱中国茶文化的哈萨克斯坦姑娘婷婷,用一壶醇厚的西湖龙井茶香唤醒了苏东坡,引发了一场略带诙谐的穿越时空的对话,她还带着东坡打卡现代杭州,展现了这座城市跨越千年、经久不衰的美。来自加拿大的外籍教师福迪尔,在富阳畅游“实体”《富春山居图》,发出“富春江上碧波荡,绿水青山入画来”的感慨,热情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亲自到浙江旅行,体验诗画合一的独特美景。

活动自启动以来,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,掀起一波“诗画浙江”的热潮。新华网、中国日报、美联社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,聚焦浙江山水灵秀惊艳,文化底蕴深厚;在脸书、推特、TikTok等海外社交媒体,关于“诗画浙江”的标签热度居高不下,曝光达千万次以上,形成现象级传播。

“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仅是通过参赛者的镜头,展示浙江的湖光山色、历史底蕴,”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,“我们更深层的想法是,通过活动加深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,助力诗画江南文脉赓续,促进文旅产学商深度融合。”据了解,主办方将联动出海机构、海外达人等,共同搭建国际朋友圈,推出“外国人游浙里”诗画浙江精品旅游路线体验、文化沙龙、国际拍客等一系列活动,吸引更多外国友人打卡浙江,解锁浙江的诗情画意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活动还结合了最前沿的新技术,启用外国数字人——叶卡婕琳娜的数字分身小叶,来连接网络与现实,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交互式体验式的视听新体验。“我熟知浙江文化,要想了解充满魅力的浙江故事,且听我娓娓道来……”在活动中,组委会特意安排小叶分享了她的故事,小叶的俏皮可爱、幽默风趣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喜爱,其知识储备的渊博更令人啧啧称奇。

相关专家介绍,智能数字人小叶原型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俄罗斯留学生,诞生自杭州文广集团短视频AI生产实验车间。该实验车间通过AI技术赋能短视频内容生产,生产的AI数字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进行新闻内容的策、采、编、发,还能被广泛运用于大小屏内容制作、城市服务和IP运营推广等方面,这样全流程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的建设开创了国内媒体之先河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.huanqiu.com/article/4FUApmCASuc